編輯導讀: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刷抖音或者TikTok的人,會發現最近有個博主引起了網友的關注。一個名叫@unicosobreviviente 的博主聲稱自己在2027年醒來,并發布了幾條視頻和2021年的網友對話。大家對此紛紛進行各種猜測,本文從營銷的角度對其進行分析,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
今年以來,在海外社交媒體上有個話題越來越火熱:來自2027的穿越者哈維爾。現在這個賬號在TikTok上已經擁有三百六十萬粉絲,并持續在各國媒體上被提及報道。

2月13日,在TikTok上一個名為@unicosobreviviente的賬號,發布了一條短視頻,內容大致是他在西班牙的瓦倫西亞醒來,丟失了記憶,只記得自己TikTok的密碼了。他通過電子設備的顯示得知他在2027年,而奇怪的是他周圍的一切卻還停止在2021年,且他的世界里空無一人。

這個穿越事件已經持續4個多月了,該博主現在還在持續發視頻,雖然質疑聲不斷,很多用戶在視頻里評論:“手都不一樣”“有本事去警察局試試”“特效做的太好了”來挑戰其內容的真實性,不過視頻賬號主人哈維爾應對的也算自如,經常拍視頻響應用戶的評論,或者直接下場和用戶在評論里交流。各國媒體的興趣也越來越濃,包括現在在國內的社交媒體上,用戶們也討論了起來。

這么濃的熱度,也引起了我的興趣,今天說一說,我們從產品營銷的角度,可以從這個事件中受到的啟發。

一、哈維爾怎么火起來的?

  • 從2月13日第一只視頻開始,該賬號一直用標題、音樂,突出重點,營造懸疑感,制造空曠的場景,吸引著用戶完成看播并想繼續一探究竟。
  • 高頻的視頻更新。該賬號至今已經更新141只視頻,一般1-3天就會有更新,甚至日更多個視頻,維持賬號熱度,粉絲持續增長。
  • 持續高互動。哈維爾的賬號,不僅會回復用戶評論,還會拍視頻回應評論。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評論中的話題,都是被視頻主設計到的,比如拍視頻的手總是會有些變化,引起用戶評論討論“手是bug,手長得不一樣”;再比如會在視頻中藏一些物品,讓用戶可以線下去尋找;還有最近的視頻中開始出現動物(海鳥),調動用戶來質疑之前視頻中提過的沒有動物的論點。從話題上賺足了眼球。

二、哈維爾事件是不是真的?

坦白講,我不是偵探也不是技術牛人,所以我并無法在這里來判斷事件的真假。我想,大部分人都已經是有自己的判斷的,我的觀點是,這個事件肯定是一場精心設計的人為拍攝,就看策劃事件的目的是什么了。通過這樣一個漏洞百出卻設計精良的大制作,帶來關注和熱度,從而達到宣傳目的。

而這恰恰是我今天想分享的:從哈維爾事件中,我們能獲得怎樣的營銷啟發。

三、我的啟發

1. 事件營銷,眼光不要那么短視

哈維爾事件持續至今,已經4個月有余,視頻仍在更新,而事件策劃的目的仍未浮出水面。從2個月前剛剛關注到這個事件的時候,我就好奇,何時會公布主人公的真實身份或者事件的真實目的?急迫的心情,因為總是覺得效果已經不錯了,可以回收成本了。

當然了,也許未來我也會被打臉,發現哈維爾事件并沒有什么宣傳目的,是實實在在的真穿越,這個概率還是存在的,哪怕它可能性極小。但當前,切實給我的啟發就是,我們在產品營銷上,做事件營銷,眼光要放長遠。

期待一個營銷創意一日爆火,是很多團隊的通病。我在講市場規劃的課程中就經常會強調,營銷和市場行為,要圍繞品牌定位,做長線經營。事件營銷同理,可以借鑒哈維爾事件的創作,多些耐心的經營,所謂“讓子彈飛一會兒”,網絡效應的形成也是需要借助飛輪轉起來的推動時間的。

2. 出圈創意,好創意不一定前無古人但可以出圈思考

做海外市場,有時非常無法否認的一點就是歐美人的創意總會讓我驚嘆。

我是一直接受循規蹈矩的教育、按部就班的規劃的人,我一直定義自己在創意上的缺乏是為一項弱勢,很大的歸因就是在這種循規蹈矩、按部就班的成長中塑造的。不過創意,其實很多時候令人眼前一亮的原因并不一定必須是前無古人的,“出圈”就是很好的方法

比如哈維爾事件,無論背后宣傳的目的是什么,可是這個創意本身就達到了“出圈”的要素。穿越梗,并不新穎,國內外影視、書籍作品中都十分常見。但是搬到短視頻平臺里,融入你我生活的時間線,就很吸引人了。

3. 創造互動,永恒不變的主題

哈維爾事件,之所以能增長如此迅速、有如此高的熱度,核心在于其真真假假不斷有話題給看客來分析。是的,有真亦有假的話題性,是創造互動的好方法。

看過哈維爾的歷史視頻后,你會發現,有些大家熱議的bug點,其實很明顯,比如我們開頭提到的手的問題:

圖片引用自媒體報道

這樣的質疑點,或者說是漏洞,難道拍攝者自己發現不了嗎?每次換人拍攝,還特意拍一下手,以留下bug?要知道,內容太過于嚴謹,反而會讓受眾有距離感,沒有槽點也就沒有互動了。

同理,我們知道在影視劇或綜藝宣發的時候,官方會放出一些矛盾點甚至爭吵片段出來,制造噱頭,就是通過讓受眾情緒上頭從而提升評論等互動的沖動,而進一步擴大影響力。楊冪還在采訪中說過,“每一個想罵你的人,都是你草船借來的箭”。我非常認同這個說法,要知道,無論是褒是貶,在互聯網的世界里,只要發聲了、評論了,那就是一次互動的數據,就會給你的內容在更大曝光的路上增加一點可能性。

4. 熱點追蹤,好內容也得有好噱頭

好內容,還得時間合適,如果能乘上熱點的搜索東風,那么曝光量才會迅猛發展。

哈維爾事件,在國內是怎么火起來的呢?首先,就是如下這個抖音視頻的介紹。

這位視頻主的哈維爾穿越事件介紹,視頻的點贊量是其平均水平的50倍,而從此開始的哈維爾詞條熱度也呈現爆發式的增長。

哈維爾詞條的百度指數

哈維爾相關問題在知乎

營銷思維,本就是傳播為基礎,而互聯網傳播的核心公式就是:傳播內容+傳播渠道,決定著傳播規模。

好的內容ready后,尋找“東風”,就是關鍵了,風越大,即被傳播的渠道越廣泛,規模才能越滾越大。熱點話題,就是補充了用戶的主動搜索意愿和觀看意愿,是寶貴的“自然風”。

 

本文由 @D姐指北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。未經許可,禁止轉載。

題圖來自 Unsplash,基于 CC0 協議

給作者打賞,鼓勵TA抓緊創作!

快速連結:品牌行銷點點讚

GOOD485885CE4EED


造成輸卵管堵塞是什麼原因灸十二原穴,斷身體疾病!精子存活率是怎麼查的進入一個好公司,不如追隨一個好的領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67zp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